close

書名: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
作者:近藤麻理惠
譯者:陳光棻
出版社:方智

TAAZE購買網址→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

要說為什麼買了這本書,純粹是因為TAAZE二手書網站深得我心,送了三百多本走卻馬上來了十多本,而這本就是其中一本二手書。

這個寒假因為即將到來的畢業以及就業,我下定決心一定要發狠的把我所有不需要的東西丟掉,於是我看著快要被塞爆的書櫃、有著滿滿紙箱的走道,以及打開就如同美冴的棉被櫃般會神奇傾倒的衣櫃,進行了我為期一個禮拜的清理計畫。

但事實上我這個計畫並不是看了那本書才這樣做,雖然我清理的方式跟那本書所指導的基本上不會相差太大。

那本書所說的留下物品的原則是:你撫摸它、感受它,會讓你心動。

而我是:超過一年以上就OUT!

但基本上我超過一年以上沒碰的東西的確不會讓我感到心動,而我一發狠起來,也能迅速的做出丟東西的判斷,所以也不算與它相差太大。

直到現在我的房間走道淨空書桌也淨空,而我的電腦椅也可以在房間轉個三圈不會撞到任何東西,說真的要是整理房間最需要甚麼,我想就是丟東西的能力了。

就如同這本書所認為的,丟東西等於就跟過去愚蠢的自己面對面,那是需要具備勇氣的。

丟任何東西時我不只裱過一次自己當初為什麼那麼蠢,對我而言每丟一件衣服以及東西罪惡感都永無止盡的往上攀升,沒有任何經濟能力的我居然把這些白花花的銀子浪費在上頭,我真想穿越回去打自己兩巴掌,我所有東西都丟了,包括衣服、擺滿桌面的雜物,直到現在我才異常深刻的感受到過去的自己多麼不可取。

這本書我是在整理房間的進度表90%時買下的。

就算是發狠丟了很多東西的我,也有無法割捨且無法放下的,而那正是我留下來遲了兩個禮拜的10%。

那就是國中所遺留的課本,以及一整箱的卡片。

我們國中的班導在我們畢業後過不了人生的那一關,就走了,留下的是她所教的科目課本、以及連絡簿。

那些卡片是我從小到大每個人都送給我的卡片,那箱子中大部分的卡片我並不珍視,只是習慣堆積在那紅色小箱。

這兩樣東西陪了我很長一段日子,從來沒有消失過,而也從來沒被翻閱過,即使是像這樣的房間大改造,它依然不納入那90%中。

而我看完這本書之後,就補齊了10%,把那些東西都丟了。

這是我對『過去的執著』,我並不單純的只把它們當成一個物品看,而我知道現在的我即將往下個階段前進,我知道我並不需要這些東西,但我也不想面對與它們之間的關係。

 

老師走了的這七年,我有夢過兩次。

第一次是高一那年,我在國中的走廊上跑著,跑到辦公室尋找她,卻看見辦公桌上面沒有任何東西,她的人連同東西也一同消失。

第二次是大二那年,我在街上漫無目的的走著並且與她擦身而過,我停下腳步轉過頭去不停的叫著老師的名字,但她並沒有回頭,只是一個勁的往前走,並且消失。

那兩次醒來過後,我看著那放在書架上面的課本跟連絡簿許久,還是選擇放著不管。

我總以為我已經看開了,那些夢所代表的不是眷戀,而是離開,我一直那麼覺得,所以就算留下這些也不要緊,即使我有的時候會看著它一直發呆。

事隔七年,我重新打開了那些課本以及連絡簿,在安靜且寬敞的房間中閱讀它們、撫摸它們,於是突然了解到,這些東西不用留下也沒關係。

因為與老師相遇的那三年,構成現在的我,所以不用留下也沒關係。

第一天丟掉我很想要把它撿回來,但直到現在已經第三天了,我也已經打消這樣的念頭。

 


那些卡片則是充滿了惡意以及善意的集合體。

我並不聰明,在高中以前度過了一個非常不快樂的時期,而我當時竟以為我是快樂的,果然中二就是充滿愚蠢且複雜的生物。

等到回頭看到那些卡片後,才發現原來就連卡片都是所有惡意的集合體。

所以我把高中的留下,國中的除了現在還有連絡的朋友之外,其餘都丟掉。

留下的是我必要且珍惜的東西,而丟掉的那些卡片以及惡意,也離我有很遠一段距離了。

 

我把這兩樣東西丟掉後,才發現我的進度表終於到了98%,而剩下的2%則是我必須要到畢業後再留著賣掉的各個高價DVD或是朋友說想來看看的東西。

當然到時我會選擇直接丟掉也不一定,因為我是個很怕麻煩的人。

丟掉過後我的房間整理的非常乾淨,而若是有新的東西進來後,也會主動的把它整理好;拿包包外出後回來,也會把包包的東西都拿出來放回原位。

很神奇的事情是,這些都是我沒有看過書就會自己動手整理的方法之一。(這些事情其實書中都有提到)

整理好房間後,即使還缺少2%的進度,但我也覺得自己在某種心境上面的確清淨了許多,也開始寫這之類的閱讀心得。

我想除非有天我忙到脫褲,那不然我會繼續寫下去的吧,寫這種不算是閱讀心得的日記。

 

總之,若想改變卻不知從何改變的話,就先從整理房間開始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eak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